“人与人接壤,能说的只是片面辰光,一两桩人情世故。
能说的,都不是最深的孤独。”

叛逆少女009

2017年了啊,应该比往常更盼望这一天的到来,早早买好了日历手册,早早计划好了未来。

怎么说呢?已经十年了吧,渴望和小哥哥一起过年,想象着未来小侄子的样子。而昨天晚上,这些好像全都实现了。和面,剁饺子馅,一起包饺子,等着小哥哥从外面回家。看着热腾腾的饺子在锅里翻滚,旁边是期盼许久的欢声笑语,这一秒,所有磕磕绊绊的过程都不再那么重要。

比起一群人狂欢热闹,我更喜欢和亲近的人腻在一起,才会感觉到放松和惬意。而关于亲密关系这个课程,我还有许多学分尚未修满。分离焦虑以及其所带来的占有欲过度,是我不及格的原因。

早上,他们谈起让我研究生毕业继续读博士的事情,我笑而不语,打算先斩后奏。因为突然发现,到了这个阶段,我的心愿不再是考上博士,而是学着去过真实的生活。待在象牙塔里的日子太久了,变得麻木且呆滞。最近在别人分享的各个链接里,抽到新年签都是自由,仿佛在预示着什么。心底里也一直有一个声音在和我说,至少丰盛的活一次啊。

是啊,博士随时都可以参加考试,但是我的二十五岁的青春,有且只有一次,我是在它快不饶人的时候,幡然醒悟的。与岁月同等心跳,才能活得无悔。现在的我,在郊区的庄园里烤火,等着归来。时间不重要,是谁也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乐在其中。

恩,写到一半的时候,突然被耽搁了。中间去吃了晚餐,顺便喝着酸奶跟着小哥哥逛超市,少女心有一点点膨胀。然后,昨天晚上回家的时候已经凌晨三点了。

回家的路上,小哥哥一边开车一边絮叨着考博的事情。很多话,在我耳边嗡嗡地,像是一台起重机,轰地一声砸在了我的身上。那些我避免承认的关于钱的现实,我必须去做的一些别人规定的事情,轰隆轰隆地叫嚣着。那几十分钟里,呼吸是困难的,感觉胸腔被堵死了。凌晨的大雾弥漫,我看不到尽头,亦找不到出口。

我想把我有限的时间用在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上,而不是像小哥哥说的那样,奉献给徐氏家族。这样做了二十年的我,会感到委屈和难过,些许年后,我该是多么后悔,如此定义人生的行为。幸好,我还有些小伎俩,准备瞒天过海。哪怕日后不得已要报名考试,我也可以选择不复习,考不上……总之先过几年属于自己的日子再说吧,我还有一千零一个愿望没有实现,而考博不过是其中居于末端的一个。

此刻,我只想在人海里闯荡,也做一回叛逆少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祝无悔祝无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九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写于2017.01.01—03

评论(11)
热度(5)

© 徐湫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